• English

刘毅

刘毅,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2016年8月-2017年1月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国家一流专业会计学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负责人、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会计学)负责人、济南大学MPacc中心主任、会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山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委员、山东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委员会执行委员等。是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挑战杯山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公司财务理论与实务、劳动力成本管理。

主持了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2贯通培养下财会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Z2016M009)》《基于提高就业力的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运行模式优化研究(2012210)》;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互联网+背景下财会类专业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201702038121)》《财会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研究(2017010520190)》《大智移云时代背景下财会金融国际化教育教师教学能力研究(201802155052)》等。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管理学科基于实践教学基地、毕业环节及就业一体化工程建设研究》、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地方高校双创型人才培养“五重 融合”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的耦合研究”(项目号:16BGL098)》、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优化的互动机理:模型研究、实证检验、比较和对策分析(12YJC880064)》、山东社科规划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评价及对策研究(项目号:15BKJJ04)》等10多项课题;在《会计研究》《统计与决策》《学术交流》和《经济经纬》等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持编制了《济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等方案,多项研究报告和调研成果获省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