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长胜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电子邮箱:
  • 入职时间:1996-01-01
  •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济南大学机械学院A403
  • 性别: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天津大学
  •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机械工程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1.个人简介

艾长胜,济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教授,天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获得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Prairie View A&M大学客座教授。担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济南大学机电测控研究所所长,济大博阳搬运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济大众和植保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高教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中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理事,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专家,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设备评审专家。担任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cience, Electrical and Automation Engineering (ISEAE 2021)Conference ChairIEEE RCAR 2019 program committee、《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n Cybernetics & Intelligent Systems (CIS) and Robotics, Automation & Mechatronics (RAM)》、《IEEE CCDC》、《济南大学学报》、《振动测试与诊断》、《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期刊审稿专家。

      目前主要研究无人驾驶、自动引导搬运机器人AGV/AMR系统开发与应用,相关技术包括:机械结构与传动系统设计、传感与数据分析处理、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开发、电动驱动与控制、网络与通讯,欢迎对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研究团队。

2. 科研情况

近年来主要研究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无线传感器物联网感知层关键技术、自动引导车AGV技术开发与应用,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应用研究、基于dSPACE快速控制原型的控制系统设计、开放式数控系统CNC应用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开发并取得了较显著成果。开展了轴承钢球质量在线检测与分选控制、机器视觉与图像识别技术应用、RFID智能门禁网络系统开发、超声波水下地形测量、集成海图的水深测量OEM、水声释放器、远程设备运行监控SCADA、数据采集与GPRS传输、管道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研究、组态式水泥干粉料生产控制中心及关键设备的开发、铝塑型材柔性数控锯铣加工中心、刀具磨损量与声谱特征。开发了基于CAN总线的磁导惯导一体化AGV开发平台焊机自动搬运AGV小车开发基于运动控制器的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平台(AGV)开发果园植保自主作业移动机器人开发奶牛喂养多功能理料移动机器人基于ROS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AMR开发电动全轮驱动双桥转向重卡AGV控制系统基于双激光全景扫描定位SLAM的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卫星差分定位GNSSLIDAR组合导航控制系统基于MQTTAGV调度管理系统基于移动终端的AGV点料系统基于WiFi网络CS结构的移动机器人调度系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工业机器人整机综合性能测试仪,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关键技术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创新计划,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网络视觉反馈遥操作自走式果园植保机器人等省部级课题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专利成果30余项。

3.教学情况

主要从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嵌入式计算机测控系统研发、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及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主讲机器人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机电产品创新设计“Introduction to Mechatronics and Application” “Fundamentals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主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主持中美协同工程教育研究项目,主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机电一体化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带领学科团队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开发研究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以传感测试技术、数据处理与计算机控制技术、伺服驱动与机械等技术为基础,设计开发机电一体化系统及产品,机电结合特色突出,在行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开发方面具有优势。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工业机器人整机综合性能测试仪”,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关键技术“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创新计划”,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网络视觉反馈遥操作自走式果园植保机器人”等省部级课题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
  • 开发了“基于CAN总线的磁导惯导一体化AGV开发平台”、“焊机自动搬运AGV小车开发”、“基于运动控制器的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平台(AGV)开发”、“果园植保机器人开发”、“多功能理料移动机器人”、“基于ROS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AMR开发”、“电动全轮驱动双桥转向重卡AGV控制系统”、“基于双激光全景扫描定位SLAM的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卫星差分定位GNSS与LIDAR组合导航控制系统”、 “基于MQTT的AGV调度管理系统”、“基于移动终端的AGV点料系统”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